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师资队伍  艺术实践  招生就业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音”为有你 “舞”动青春——做有时代责任感的大学生 ——音乐舞蹈学院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2021-09-12 17:54   音乐舞蹈学院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为了使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大学时光,做有时代责任感的大学生,在学院领导的精心部署下,我院对2021级新生进行了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为了使学生深入了解专业,9月8日下午各专业分别从专业发展状况、就业前景、专业课程体系、专业特点、人才培养目标及校企合作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深度解析,增强学生对专业的基本认识,也为未来专业方面的学习树立了良好的目标。

为了使学生树立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更快的适应并规划大学生活,9月9日上午、9月10日下午学院学生管理工作老师结合当下疫情防控工作,为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教育课《开学第一课》及《最美的时光,做最好的自己——如何以目标为导向规划大学生活》讲座,鼓励学生做一名遵纪守法、爱国爱校,有远大目标的大学生,同时还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大学时光。

为了使学生更好的树立学习目标,9月9日下午我院优秀毕业生代表胡思敏和郭慧芳同学,分别就招教考试及考研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分享。胡思敏同学今年以郑州市金水区音乐教师招教考试第三名的好成绩成功加入了教师队伍,会上她为同学分享了自己参加招教考试的经验,同时多次表示作为我院戏曲特色的受益人,在参加多次考试中用传统剧目作为技巧展示的亮点,使其受益匪浅。郭慧芳同学作为今年考取河南大学的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大学期间的时间管理,同时为同学们分享了专升本的考试及考研的经验。两位同学在会上深深地表达了对母校对老师的感激之情,也希望学弟学妹们好好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为母校争光。

为了使学生紧跟时代潮流,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方向,做一名有时代责任感的大学生,我院特别邀请到了郑州文化馆书记、馆长李桂玲为学生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会上她以《发挥大学生人才资源优势助推公共文化服务长足发展》主题,从学习、实践、就业等方面分享了文化志愿者服务的重要性和积极参与的重大意义。她说大学是知识和文化的殿堂,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力量。在大学这个新起点上,要有梦想有目标,并全力以赴努力过好大学时光。

首先,她给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公共文化?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介绍了郑州市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近年来打造的“首届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国家级文化品牌活动及系列文化惠民活动,鼓励同学们在深耕专业之外,广猎其他领域知识,做到博闻强识,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她通过“依靠人才,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让同学们了解到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程中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的重要性,通过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到社会文化的各个领域和阶层。她从志愿者招募注册、审查筛选、工作开展方面详细的介绍了文化志愿者服务中心自2013年8月成立以来坚持的“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同时也介绍了音乐舞蹈学院作为郑州市文化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近年来所参与的活动,她鼓励同学们也加入到志愿者服务当中,做一名乐于奉献的大学生。

在“勇于实践,力促我市群众文化活动全面开花”方面,李桂玲介绍了通过专业技术队伍与文化志愿队伍相结合,党员干部与文化志愿者服务队相结合全面提高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通过哪里文化薄弱,就奔向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加倍付出;哪里还是真空,就补足哪里;哪里还有渴望,绝不让他失望;哪里最有特色,一定做足哪里的工作思路,到偏远地区交通闭塞,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的村庄和学校做文化志愿帮扶工作;为有特殊需要的群体提供具有可接近性、参与性和支持性的融合培训;统筹考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和多样化文化需求,将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对象,不断深化文化志愿服务“以文化人”的作用。

社会活动是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大学生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本身,就是一种充满实际性、实用性、实践性的社会教育,也是对大学生身心成长和素质提高的有益促进。最后,李桂玲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中,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承担起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责任和使命,做有时代责任感的大学生。


打印    收藏
上一条:舞蹈教研室党支部主题党日观看爱国教育影片《长津湖》
下一条:促教学 塑学生 出精品 ------舞蹈党支部主题党日
关闭窗口